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河套灌区向日葵全程机械化及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应用推广”项目研讨暨现场观摩测试会在巴彦淖尔市召开

【字体:

为更好的落实河套灌区向日葵全程机械化及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应用推广(2022TG01项目,检验实施效果,做好向日葵提质增效示范推广工作。2022917—18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处组织我院、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事业发展中心及旗县推广部门相关专家,以及项目团队成员,在巴彦淖尔市开展项目研讨交流和现场观摩测试,巴彦淖尔市电视台进行了专题跟踪报道。

917日下午,河套灌区向日葵全程机械化及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应用推广项目研讨会在临河召开。会议由项目主持人云晓鹏研究员主持,主要针对向日葵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农机农艺、育种、栽培、植保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进行研讨。一方面总结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通过明年示范进一步整改、部署、落实。二是了解生产需求,对目前生产中的问题及意见进行交流,为下一年项目实施提供合理化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会后观摩了项目在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试验基地设置的向日葵蓟马防控试验。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918日上午,我院组织白全江研究员、温埃清研究员等自治区、市、旗县相关专家,在杭锦后旗对我院执行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资金项目的2个子课题河套灌区向日葵蓟马类害虫综合防治技术示范推广(2022TG01-1河套灌区向日葵新品种及提质增效技术产业化集成示范与推广应用(2022TG01-2进行示范效果现场测试,现场会由院成果转化处项目主管周璇主持。

项目组针对河套灌区向日葵蓟马类害虫发生危害,造成向日葵籽粒锈斑严重发生的情况,采取播期调整、花期前压低蓟马基数、现蕾期喷施保护性微量元素,以及农机农艺、品种、栽培、液体氮肥替代尿素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等措施,在乌拉特前旗新安镇大有公村、五原县隆兴昌镇葵博园、杭锦后旗头道民建村、三道桥镇永进村、沙海镇八一村和团结镇竞丰村,共建设5个核心区共计4900亩。专家组成员从5个示范点中,抽取杭锦后旗沙海镇八一村的示范区进行了现场调查,示范区内不同处理蓟马类害虫防治效果平均达85%以上,向日葵籽粒锈斑下降程度平均达70%以上,向日葵平均亩产达500斤以上,大大提高了向日葵的商品性,综合提升了向日葵的种植效益,为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了向日葵产业提质增效的目的。专家组对项目示范效果给予肯定,农户满意度反馈良好。项目计划明年进一步扩大示范面积,通过做好示范宣传工作,推动项目的高效实施。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书记段如文、副所长菅志亮、科研和成果转化科科长徐广祥、经济作物研究中心主任李军、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业事业发展中心药械与防治科科长刘宝玉等领导和我院项目团队成员李素萍研究员、杜磊副研究员、牟英男助理研究员、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团队成员、旗县区项目实施人员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