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据存档» 本所风采»

向日葵螟综合防治技术

【字体:

 向日葵螟(Homoeosoma nebulellum Denis Schiffermüller)是又称葵螟,以幼虫蛀入花盘啃食种仁进行危害,并形成许多隧道,咬下的碎屑和粪便填充隧道造成严重污染,遇雨后花盘及籽粒易发霉腐烂,受害后的向日葵不仅产量降低,而且籽粒形成虫眼,商品性状明显下降,对向日葵加工产业的发展构成极大的威胁。随着向日葵种植面积的扩大,向日葵螟发生日趋严重,已成为危害向日葵种仁最猖獗的害虫。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保所从2008年开始在我区进行向日葵螟发生规律和防治技术研究,掌握了向日葵螟在我区发生危害的基本规律,探索应用抗虫品种、调整播期、天敌昆虫(赤眼蜂)、性信息素(性诱剂)和生物农药等方法进行向日葵螟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并将各项成果进行组装集成,开展向日葵螟综合防治技术推广示范。本项技术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2011年度丰收一等奖。具体技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农业防治:

  ①推广应用生育期在100天左右的向日葵杂交种,特别是硬壳形成较快的品种;

  ②调节播期,使向日葵开花期与成虫盛发期错开,减少成虫在葵盘上的产卵量,进而减少幼虫对葵盘的危害。巴彦淖尔市最佳播种时间为5月25日—6月5日;

  ③实行秋翻冬灌,消灭部分越冬虫源;

  ④在向日葵地四周种植非靶标敏感寄生植物(茼蒿),诱集向日葵螟,然后集中使用化学药剂防除幼虫,减少二代葵螟危害。

  2.生物防治:

  ①性诱剂诱杀向日葵螟成虫:通过性诱剂诱芯诱杀向日葵螟雄虫,减少田间葵螟交配率,从而降低幼虫密度。每公顷放置30粒性诱剂诱芯,性诱剂放置时间在向日葵开花前期。

  ②田间释放赤眼蜂:赤眼蜂可寄生向日葵螟卵,使向日葵螟幼虫不能孵化。 蜂卡放置时间根据向日葵开花时间确定,一般在向日葵开花初期放置赤眼蜂卡,每亩放置赤眼蜂卡10张,分3次放置。向日葵开花量分别达到20%、50%和80%时放蜂,放蜂量分别为2.4万头/亩、3.2万头/亩、2.4万头/亩,放卡时要均匀分布于田间,放置位置在葵盘下面1~2片叶子的背面,蜂卡保存时置于冰箱中0-1℃存放。

  ③BT可湿性粉剂喷粉防治向日葵螟幼虫:在向日葵开花后期,如向日葵螟幼虫为害较重,用背负式喷粉机45~60kg/hm2喷粉。

  3.物理防治:利用向日葵螟成虫的趋光性安装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向日葵螟成虫,每盏灯控制面积为60亩。

  向日葵螟综合防治技术防治效果好、操作简便、对环境友好,得到广大农民的认可和接受,并先后得到国家向日葵产业技术体系、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基金和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支持,推广面积和区域不断扩大。2008—2010年向日葵螟综合防治累计推广546万亩,向日葵螟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新增纯收益208345.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